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使用指南

发布时间:2020-07-10 14:41 来源:信通院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使用指南


当前,全国各地陆续迎来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呈现上升趋势,与此同时海外疫情呈快速扩散态势,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防控的重点工作,社会各界对个人国内外14天内的行程查验有强烈需求。在此背景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信通院联合推出了升级版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无需填报信息就能查询用户自己前14天内国内停留4小时的城市与国外到访的国家,数据相对准确,使用便捷。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功能说明

1、主要功能和流程

通信行程卡查询服务主要面向中国手机用户,能够查询个人国内和国际前14天内的行程,国内精确到省市(停留4小时以上),国外精确到国家。查询由用户主动发起,可用手机软件(微信、支付宝等)扫码接入查询页面,或微信小程序搜索“通信行程卡”进入小程序,输入手机号码并点击获取验证码,验证成功后点击查询,即可返回查询结果。

行程卡2.0版本增加了蓝牙近距离接触提醒功能,如果和您近距离接触过的陌生人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使用我们的服务将更及时地提醒您注意隔离观察。

2、查询结果规则

查询结果显示到访的省市(国内)、国家和地区(国际),一共分为绿色、黄色、红色三种卡片,规则会按实际情况进行实时调整。用户前14天内的行程计算是在运营商后台完成的,结果有一天的延迟,比如3月5日计算的是3月4日之前14天内的行程数据(2月20-3月4日之间)。另外,由于服务使用的是基站数据,为了确保通信连续、实现覆盖无盲区,行政区划交界处的两地基站信号可能会交叉覆盖,造成结果的偏差,使用时可结合其他证明做相应调整。

查询结果页会使用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种颜色进行标记,规则会按实际情况进行实时调整。
最新卡面规则
红卡: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数据来源:卫健委)
橙卡: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黄卡:41个国家和地区: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伊朗、土耳其、比利时、荷兰、瑞士、加拿大、巴西、俄罗斯、葡萄牙、奥地利、以色列、韩国、瑞典、爱尔兰、印度、厄瓜多尔、澳大利亚、智利、秘鲁、挪威、波兰、日本、捷克、丹麦、罗马尼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菲律宾、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墨西哥、阿联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尼日利亚、泰国、柬埔寨
绿卡:其他地区

3、使用方式

方式一:扫码下载行程卡APP,也可在各大应用商店搜索“通信行程卡”下载

方式二:扫描网页二维码进入H5网页查询,二维码见下图

方式三:扫描微信小程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查询,二维码见下图

方式四:发送短信CXMYD到所属运营商(电信10001/移动10086/联通10010)进行查询

使用场景

1、机场、园区、社区等各类公共场所的出入行程核验

2、影院、餐馆、商场、校园等人流密集场合的近距离接触防护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常见问题解答

1、问:什么是“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答:“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信通院联合推出的行程查询服务,可以免费为用户提供本人过往14天内到访过的国家(地区)和国内城市证明。

2、问:如何使用“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答:非常简单!扫码进入H5页面或者小程序后填写手机号即可,我们会验证是您本人的操作并让您授权运营商查询行程信息。提交后就能获得您的行程证明了。

3、问:所有人都能使用“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吗?

答:没错。只要您是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中任何一家的用户,都可以使用该服务。但是新开户的用户满14天后才能使用该服务。

4、问:在什么场合可以使用“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答:“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用于帮助用户证明自己近期所到访过的地区,因此用工单位、社区管理部门、交通管理部门、商业活动场所管理部门等在进行流动人员形成查验时均可使用。

5、问:对方不认可“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结果,怎么办?

答:“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服务是由三大电信运营商为用户提供的出访地公益查询,可供用户作为证明个人行程的辅助工具。我们正在努力扩张服务的影响力,但具体通行标准还请遵循当地政府、社区、通行口的规定。

6、问:“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是否只显示归属地呀?

答:当然不是啦,“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可以显示用户过往14天内所有到访过的国家(地区)和停留超过4小时的国内城市。

7、问:我坐火车路过湖北会不会也被记录下来?

答:不会的。坐火车路过城市一般不会超过4小时,是不会判断为驻留的,坐飞机路过湖北上空就更加不会被记录啦。

8、问:“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为什么能准确证明我的位置呢?

答:“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分析的是手机信令数据,通过用户手机所处的基站位置获取,信令数据的采集、传输和处理过程高度自动化,且有极其严苛的安全隐私保护机制,具有很高的真实性和准确度。

9、问:我扫码以后会“中毒”吗?

答:请您放心。“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由三大电信运营商统一提供接口服务,服务仅需填写手机号以验证由本人查询且需本人授权,请相信服务的安全性。“行程卡”无需填写身份证号、家庭住址,不收集任何个人信息。

10、问:查询结果有偏差!A市我并没有去过/我去过B市但是没有查到呢?

答:“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服务使用的是基站数据,为了确保通信连续、实现覆盖无盲区,行政区划交界处的两地基站信号可能会交叉覆盖,造成结果的偏差。另外在一个城市驻留时间未超过4小时,是不会被记录的。海外行程记录需要您在出国期间开通使用国际漫游服务。如果结果有严重偏差,请及时联系我们的客服。

11、问:行程卡查不到行程怎么办?

答:“行程卡”分析的是手机信令数据和话单数据,所以有行程数据的前提是用户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产生了这些信令和话单数据。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可以尝试多打几通电话,或者关闭Wi-Fi连接使用一下4G流量,不出问题第二天就能查到数据了。

*为了避免因相邻城市基站覆盖造成的位置偏差,行程卡设置了满足4小时为驻留的判断条件,打电话时也有小技巧:在一天内,最早的通话记录和最晚的通话记录时间跨度需要超过4小时(比如早上7点一次,中午12点一次),才能满足要求,显示出行程。使用流量也是同样的原理。

12、问:为什么安装APP之后一直获取我的蓝牙权限?

答:为了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需求,让用户在出入公共场所时能更好的保护自己,4月30日,行程卡APP升级到了2.0版本,在提供行程查询的基础上,加入了基于蓝牙低功耗(BLE)协议的近距离接触提醒功能。当您在开启蓝牙时打开行程卡APP,应用就会在手机本地记录下同样开启了行程卡服务的蓝牙设备近距离接触信息(包括接触时间)。如果与您近距离接触过的陌生人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您就可以在第一时间收到行程卡发来的提醒,及时进行健康观察。

为了保证服务的可用性和连续性,我们会在您开启APP时提醒开启蓝牙,如果您暂时不需要使用服务,可以手动将蓝牙关闭。

更多关于蓝牙功能的信息可以访问官方网站https://xc.caict.ac.cn/appPortal.html

13、问:收不到行程卡下发的验证码怎么办?

答:通信行程卡的验证码由各运营商的短信网关下发,如果短时间内请求量过大造成短信拥堵(比如上班高峰时段),就会出现收不到验证码的情况,建议等待一段时间后重新尝试;另外,如果用户主动禁止了增值业务,也需要重新开通后才能正常收到验证码。如果还是收不到验证码,请立即联系所属运营商的客服。

14、问:客服的联系方式在这里。

答:如果您在使用过程中打不开网页、收不到验证码或者行程查询出现了问题,请立即拨打所属运营商的客服热线,还是您熟悉的10000/10086/10010。

如果所属运营商客服无法解决您的问题,请将手机号和具体情况发送邮件至xck@caictyds.cn,我们将协助您解决。

注意:“行程卡”服务数据可能存在偏差,请各地使用时注意使用风险,结合实际情况做调整。行程卡作为一项公益服务,用户可使用其证明自己的行程。管理部门可将行程卡的数据作为参考,但如果在行程查验过程中遇到用户查不到数据或查询结果和实际行程不符的情况,建议能结合用户提供的车票、机票或其他证明材料,综合判断查验结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