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天津管局调研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

发布时间:2022-09-05 15:21 来源:人民邮电报

近期,天津市通信管理局会同市科协教科委、市工信局、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组成调研组,深入钢铁、化工、建材和能源等行业企业调研,了解传统产业企业推进5G﹢工业互联网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就传统产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工作进行了交流,旨在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


天津管局局长毕俊生全程参加了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提出,智能制造正在深刻改变产业边界、制造方式、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实现天津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既是实现天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也是实现制造业立市的根本之策。同时,就推进天津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建议从以下方面发力: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一体化推进机制。成立“数改智转”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分行业编制“数改智转”实施指南,建立政府、企业一体推进格局。二是推进企业上云,夯实智能制造基础。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标识解析、数据中心、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智能制造基础。三是树标杆,发挥示范作用。推进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行动,打造智能制造示范标杆,实现从单项应用到集成应用创新转变。四是创新工作机制,构建产业生态。建立解决场景痛点揭榜挂帅机制,梳理传统产业智能改造场景和痛点清单,鼓励相关企业揭榜挂帅,解决问题。为企业开展“数改智转”提供政策、人才、金融等要素支撑。五是实施数字化培训工程,强化智力支撑。通过普通高校、技能学校等载体实施数字化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并举办相关技能竞赛等,为“数改智转”提供智力人才支撑。建立企业和科研机构双向对接机制,发挥科研机构智库作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