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发挥信息化系统作用 从严从紧做好区域协查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疫情防控
专题电视电话会

发布时间:2021-08-16 17:18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1年8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进一步从严从紧做好区域协查工作专题电视电话会,梳理总结近期工作成效和经验,推动区域协查工作实现“应查尽查”,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行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区域协查机制作用,利用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会议指出,区域协查涉疫高风险人群已成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扎实推进,得到了相关部门、地方政府高度肯定。一是紧急响应突发疫情。7月30日以来,与公安、公共卫生等部门协同配合,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部署涉疫数据分析研判、涉疫人员流动监测等多项措施,防控江苏、河南、湖南、湖北等重点地区疫情扩散。二是有效提升核查比率。截至8月9日,下发协查数据全国核查率提升至99%。三是全力支撑首都防疫。快速研发开通基于“通信行程卡”的进京行程核验系统,实现进京车辆人员快速查验通行。四是持续丰富创新举措。与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实现健康码自动关联中高风险地区行程,用户使用更加便捷;开展健康码赋码、重点人群短信提醒,防控措施更加精准。五是加快部署防疫小程序。截至8月9日,各省份均已在医院、疾控中心等防疫单位部署应用“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可直接录入病患信息,有力保障数据分析及时性、准确性。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紧把区域协查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进一步提升协查能力、完善防控举措、消除风险隐患。二是行动上加大力度,持续提升协查效能。推动实现协查范围“全覆盖”、信息流转“零延迟”、机制运转“高规格”,确保重点涉疫人员协查“不漏一人”。三是方法上注重创新,着力实现精准防控。加强与其他部门数据共享、创新协同,以更多方式、更多应用支撑疫情防控。四要技术上加强保障,切实提升平台能力。加强资源统筹调度,确保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根据疫情一线应用情况和实际需求,不断推进功能迭代优化。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江苏省通信管理局、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作了交流发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