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云联京津冀 新质瞰十年 | 科技日报:十年算力共发展 三地数智焕新颜 “京津冀智算云联”媒体行见闻

发布时间:2024-02-23 17:29 来源:科技日报

大雪初降的京雄高速上,行车安全诱导系统等车路协同系统,为往来车辆保驾护航;京津冀智能算力中心的冷却车间内,一根根红黄蓝绿的水管交错,不停歇地工作;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的大数据创新产业园中,独特的低温环境有效地助力服务器的节能减排……

2月21日至22日,记者伴着龙年新春第一场瑞雪的“脚步”,在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天津市通信管理局、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的“京津冀智算云联”媒体行活动中走访了京津冀多地,领略到京津冀三地在推动算力产业发展,以“数智”力量赋能三地协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出色成绩。

京雄高速,是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确定的构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组成部分。

大巴车缓缓行驶在雪后的京雄高速上,道路两旁,是一杆杆长约数米的杆件。这些杆件看似不起眼,却默默地为行车人提供了切实可靠的保障。“这些杆件上装载了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能够将车辆的各种行驶数据传输到我们的智能管控平台。一旦出现异常停车、交通事故等特殊情况,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得知,并向有关部门反馈情况。”中国移动北京公司重客中心客户经理刘玲说。

刘玲介绍,京雄高速(北京段)项目采用“1+1+1+5+4”架构设计模式,即1套泛在感知体系、1套融合通信系统、1个路段管理中心、5个综合应用平台、4大智慧应用及服务。5大平台系统相互协作,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赋能高速公路传统三大机电系统,可实现管理决策科学化、路网调度智能化、出行服务精细化、应急救援高效化。

各类先进信息技术,都离不开算力的保障。

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的中国电信京津冀智能算力中心,正是保障者之一。在这里,一幢幢黑白相间的高楼内,机房、冷却车间、应急发电设备等分布其中。各类服务器运转不停,为工业、交通、医疗等重点领域提供了算力。

北京电信算力规划建设专家赵梦麟介绍,京津冀智能算力中心由天津电信和北京电信联合建设运营,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算力基础设施工程,具备承载2.8万个机架的超强算力。“我们打造的低时延、大宽带、高可靠智能算力生态体系,可为京津冀地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开放、共享、普惠、低成本的算力服务,满足京津冀企业的算力需求。”赵梦麟介绍。

车辆沿着G6高速一路向北,翻越群山,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车门打开,一股寒气扑面而来。“天气寒冷,可是我们的独特优势之一!”河北联通政要客户中心副总经理仇旭东笑着说。

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是国家级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中国联通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京津冀枢纽节点起步区布局的唯一节点。该产业园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节能减排。

仇旭东介绍,他们利用所在地常年较为丰沛的自然冷量,成功减少了对制冷设备的依赖,解决了一部分能耗问题。此外,他们还引入了间接蒸发冷却空调,能够根据当前的气温计算出需要运行的空调数量与运行功率,最大程度避免冷量的浪费。

算力赋能,产业增辉。算力的发展对于产业具有显著的带动作用。这也是目前行业努力的方向。以人工智能为例,北京联通协同联通数科公司积极探索构建人工智能信创化体系和自主可控的信创化智算能力体系。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地区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是我国算力市场的重要板块。目前,京津冀地区已经形成了以北京为核心、天津为支撑、河北为承接的协同发展功能格局,为三地数据中心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