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新春走基层 | 走进京津冀智算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3 17:24 来源:通信产业网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 胡媛)京津冀地区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是我国算力市场的重要板块。目前,京津冀地区已经形成了以北京为核心、天津为支撑、河北为承接的协同发展功能格局,为三地数据中心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视察时指出,天津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勇担使命、开拓进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近日,《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津沽大地两座智算中心,实地体验算力一体化筑基数字京津冀新质生产力。

微信图片_20240223143702.jpg

微信图片_20240223143645.jpg

微信图片_20240223143655.jpg

微信图片_20240223143716.jpg

微信图片_20240223143709.jpg

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的中国电信京津冀智能算力中心(以下简称“京津冀智算中心”),是中国电信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算力基础设施工程。京津冀智算中心通过先进的国产AI技术、自主可控的计算设备、网络设备和存储设备,外加多云互联和算力调度平台,实现全国区域间的算力协同对接,促进通算、智算和超算协同发展,打造高速互联、高效调度、安全可靠的智算体系。目前,正全力推进国内首个真“万卡”液冷算力池建设,预计2024年6月底园区具备近5000P智算能力。除加大天津先进算力供给外,通过北京电信打造的京内“1ms”、环京“2ms”、京津冀“3ms”的低时延、大带宽、高可靠智能算力生态体系,可为京津冀地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开放、共享、普惠、低成本的算力服务,满足京津冀各类人工智能企业的算力需求。

位于天津市西青区的中国移动京津冀(天津)西青数据中心是按照中国移动最高标准建设的天津地区最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承载能力超1.4万架。天津移动基于“算网融合统一”算力发展原则,通过优化通用算力和智算结构,将中国移动京津冀(天津)西青数据中心打造成云网融合、算网一体的算力调度平台。通过建设京津冀地区高速直达OTN 400G直联光传输网络,推动数据中心互联网络全光交换节点(OXC)占比达到100%,打造“京津冀核心城区2毫秒、全市1毫秒、城区0.5毫秒”低时延圈,为构建服务“北京研发—天津制造”创新格局提供超强算网支撑。

微信图片_20240223144305.jpg

微信图片_20240223144259.jpg

微信图片_20240223144255.jpg

微信图片_20240223144249.jpg

中国移动京津冀(天津)西青数据中心以“云+5G+行业”深度融合,已成功在5G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港口、制造、钢铁、医院、远程手术、电网、教育、农业、中医诊断、安防巡检等领域应用,推进形成高端算力集群,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极致化计算需求,充分契合了北京地区协同需要,成为北京南向业务溢出的首要选择。

微信图片_20240223144234.jpg

微信图片_20240223144242.jpg

多年以来,天津市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布局、统筹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有效推进信息通信行业赋能新型工业化建设。2023年4月,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算力网络建设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天津市信息通信行业算力设施发展提供有力指导。积极参与京津冀算力互联互通试点合作共建,推动京津冀构建算力互联互通体系建设。统筹开展加快算力设施建设、构建数据存力体系、筑强算力网络运力体系等重点工作,向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安全、可靠、优质的“双千兆+云计算”网络能力。

截至2023年底,天津市各基础电信企业算力规模、存储总量显著提升,数据中心互联低时延达标率、算力灵活调度节点占比均达100%,为助力天津“十项行动”“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盘活存量、挖潜增量、提升质量”、赋能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