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电信和互联网管理

天津市各单位全力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7 17:11 来源: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101日起天津市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市各区、各单位积极行动,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全力做好天津市森林防灭火工作。

强化政治站位。930日,天津市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森防指(扩大)会议,传达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王勇国务委员讲话要求,部署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杨兵副市长出席并讲话,要求市森防指成员单位、涉农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夯实安全壁垒;实施隐患排查,提升防控能力;强化各项举措,做好应急准备。市应急局下发了《市森防办关于加强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落实国家森防办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森林草原火灾防控重点工作的要求,细化工作安排,压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紧密衔接“防”与“救”的责任链条。市规划资源局召开森林防火暨林业安全生产工作会,安排部署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工作。蓟州区、滨海新区、北辰区、西青区、宝坻区、东丽区、静海区等分别召开区政府常务会、区森防指会议,对本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开展隐患排查。在森林防火期内每周进行森林火险会商研判的基础上,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规划资源局、市公安局对国庆节期间主要时段进行了联合专题会商,形成了《天津市森林火险形势预测(国庆专题)》,针对大风等恶劣天气,及时分析研判,向各涉农区森防指、市森防指成员单位发布火险信息,向广大市民推送防火提示短信,积极推动各单位严格落实预案响应措施,增强应对处置工作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盯紧气象气候变化情况,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监测预警和研判,增加巡护力量、延长巡护时间,强化检查和执法力度,全力将火灾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市规划资源局、市应急局、市公安局等单位围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野外火源治理、查处违规用火行为等重点任务,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工作。联合公安、气象、电力等部门推动各涉农区开展隐患排查,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消除风险隐患。

加强调研推动。市应急局、市规划资源局开展“十一”节期间森林防灭火调研推动工作,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对全市10个涉农区森林防灭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推动,重点调研防灭火责任落实、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源头管控和应急准备工作情况。在蓟州区,工作组对九龙山风景区森林防火宣传、半专业队伍备勤情况、消防车辆装备情况进行检查,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督促提醒,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穿芳峪镇林业站进行森林防灭火准备工作检查,检查了镇半专业队伍备勤情况、消防车辆和灭火物资库房保养情况,要求镇政府强化属地责任,将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查看了黑峪神秘谷森林防火检查站建设情况,要求巡护人员把好关口,确保火种不入山。在津南区,工作组对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推动,对“防火码”使用、防火宣传、维保人员巡查情况进行检查推动。各区也积极行动,蓟州区委书记贺亦农、副区长王桂山,东丽区副区长吴俊雅等同志国庆期间亲自率队检查部署本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武清区森防办也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检查。

做好应急准备。为做好国庆节期间、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市应急局以市森防办名义在全市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结合国庆假期进山、郊野公园人员密集的特点,加大防火宣传力度,着眼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常态化。推动防灭火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引导各区各单位根据形势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加大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制定了《天津市国庆节暨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火灾应急专项预案》,对天津市火灾处置力量进行了细化部署。市消防救援总队进一步强化灭火救援准备工作,指导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科学研判警情、优化力量调派、严格执勤备战、开展熟悉演练。蓟州区、武清区、津南区和市规划资源局、市公安局制定了本单位秋冬季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同时,天津市各区、各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要求,各支扑火专业队、半专业队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等各级各类防灭火队伍落实联勤联训联动各项机制,在风景区、林场、绿地公园等关键部位携装巡查、靠前驻防、前置备勤,加强对现有森林灭火装备设施、车辆物资的检修和保养,开展实战测试和应急演练,使防灭火设施设备保持良好状态,确保关键时候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下一步,为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天津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各涉农区、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对工作进行再要求再部署再落实,全面加强督导检查、巡查巡护、防火宣传和野外火源整治等各项工作,确保天津市森林防火形势平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