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信建设监督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17 14:38 来源:天津市通信管理局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建立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通报制度(试行)的通知》(工信厅通〔2009〕255号)《关于在通信工程质量监督通报中增加安全生产相关内容的通知》(工信厅通〔2010〕166号)和《关于开展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通知》(工通信函〔2015〕911号)文件精神,以及我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要求,现将2021年第三季度我局组织开展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三季度各电信运营企业均按照《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7号)要求,开展了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申报工作。共申报工程质量监督项目978项,投资额总计 17.3323亿元。其中:天津电信申报工程项目290项,投资额共计 0.9230亿元;天津移动申报工程项目241项,投资额共计10.7278亿元;天津联通申报工程项目174项,投资额共计2.1014亿元;天津铁塔申报工程项目273项,投资额共计 3.5801亿元。

开展通信工程质量实体与行为检查项目共计16项,投资额总计9169.79万元。其中:天津电信工程项目4项,投资额共计241.5万元;天津移动工程项目4项,投资额共计1874万元;天津联通工程项目4项,投资额共计6966.8万元;天津铁塔工程项目4项,投资额共计87.49 万元。

二、三季度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

(一)总体检查情况

根据工作安排,2021年9月7日至16日我局对4家电信运营企业总共16个通信工程建设项目和在运行的电信网络设施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了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

从检查结果看,在抽取的16个项目中各电信公司、参建单位能够发挥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操作规范,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进行通信工程建设,部分项目存在实体或行为问题;在运行电信网络设施存在较多防雷接地或抗震设防等国家、行业标准执行不到位的情况。总体上抽取项目情况较好,在运行的安全隐患较多。

(二)抽取项目质量监督问题

1.天津电信公司

《中国电信滨海分公司5G(JC)2020年广州道等两个机房外市电及电源配套扩容工程》项目:一个螺栓压接两根地线,违反《通信局(站)防雷与接地工程验收规范》GB 51120中6.3.6,责任单位是天津市北航通信网络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未提出整改要求,责任单位为中邮通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2.天津移动公司

《中国移动天津公司2020年西青传输接入光缆一期工程37307农学院西校区2》项目:

(1)设计中未提供勘察报告、设计深度不够,违反相关要求,责任单位是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2)未做光缆引上保护措施,违反 《通信线路工程验收规范》GB 51171中7.7.2,责任单位是武汉虹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监理单位未提出整改要求,责任单位为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

3. 天津联通公司

(1)《2020年天津联通5G无线网新建工程(二期)韩盛庄》项目:未在开工前5个工作日前办理质量监督申报手续,违反《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7号)第十七条要求,责任单位是天津联通公司。

(2)《2020年天津联通5G无线网新建工程(二期)季庄子》项目:未在开工前5个工作日前办理质量监督申报手续,违反《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7号)第十七条要求,责任单位是天津联通公司。

4. 天津铁塔公司

四个项目(《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东区分公司2021年河北区翔纬路悦榕庄新建铁塔项目》、《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东区分公司2021年机场倒班宿舍新建铁塔项目》、《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市区分公司2021年河西洞庭路与梅江道交口新建铁塔项目》、《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市区分公司2021年南开保利云禧南新建铁塔项目》)主要问题均存在未在开工前5个工作日前办理质量监督申报手续问题,违反《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7号)第十七条要求,责任单位是天津铁塔公司。

在16个抽取项目中有8个项目的实体和行为暂未发现问题,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基本执行到位,各参建单位提交的相关资料基本符合要求。

(三)在运行的电信网络设施检查情况

在16个项目局(站)址中,有9个项目涉及大小实体问题34处,较多的问题仍是防雷接地及抗震设防等强制性标准执行不到位,望引起各企业的高度重视。其中包含天津电信公司2处,天津移动公司9处,天津联通公司10处,天津铁塔公司13处。

具体明细详见附件《2021年第三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历史遗留问题明细表》。

(四)深入参建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情况

9月24日,我局质监站深入到天津移动公司入围参建施工单位中国通信建设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天津项目组进行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依据工信部定额质监中心对施工企业质量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内容,发现该企业存在安全检查整改情况不完整、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设施不齐全、现场安全检查记录不详细等问题。质监站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并希望该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做好内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基础工作。

(五)三季度安全生产演练情况

天津电信公司于9月17日上午在红桥区水西庄公园南侧的平津道上由云网运营部组织预防硫化氢中毒井下作业实操演练和模拟机房进水应急抢险实操演练。演练涉及市内六区、新四区分公司和11家施工单位,滨海新区和5个远郊分公司采用天翼云会议直播的方式进行观摩。通过演练提升了员工的安全防护意识,提高了应急抢险能力,达到了指导实际工作的目的。

(六)三季度各公司质量监督申报情况

三季度天津电信公司共申报297项,审批通过290项;天津移动公司共申报290项,审批通过241项;天津联通公司共申报234项,审批通过174项;天津铁塔公司共申报277项,审批通过273项。

在审批过程中发现各公司均有未按规定时限申报情况,依据《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7号)要求:建设单位未依法办理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申报或竣工验收备案手续的,将予以处罚。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各电信企业要将本季度通报中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督促责任单位进行认真整改,于2021年11月15日前按时将问题整改情况、采取措施、处理情况以正式文件形式上报我局,实体整改要附加整改佐证照片。

2、各公司要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通信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津通信管〔2021〕141号)要求,将全年安全生产总结按要求上报我局。


 


附件:2021年第三季度在运行电信网络设施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明细表(网站宣传).xlsx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


2021年10月14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