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信建设监督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01 11:33 来源:天津市通信管理局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建立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通报制度(试行)的通知》(工信厅通〔2009〕255号)《关于在通信工程质量监督通报中增加安全生产相关内容的通知》(工信厅通〔2010〕166号)和《关于开展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通知》(工通信函〔2015〕911号)文件精神,以及我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要求,现将2021年第一季度开展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各电信运营企业均按照《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7号)要求,开展了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申报工作。共申报工程质量监督项目498项,投资额总计5.4752亿元。其中:天津电信申报工程项目109项,投资额共计0.4075亿元;天津移动申报工程项目48项,投资额共计1.3604亿元;天津联通申报工程项目21项,投资额共计3.1259亿元;天津铁塔申报工程项目320项,投资额共计0.5814亿元。

    开展通信工程质量实体与行为检查项目共计16项,投资额总计58005.54万元。其中:天津电信工程项目4项,投资额共计200.38万元;天津移动工程项目4项,投资额共计3986万元;天津联通工程项目4项,投资额共计53762.93万元;天津铁塔工程项目4项,投资额共计56.23万元。

二、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13月8日至15日我局质监站对4家电信运营企业的16个通信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检查过程中要求各参建单位要按照法律法规及合同约定对工程质量承担主体责任,建立长效监督惩戒机制,做到“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并将质监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历史遗留安全隐患问题一并提出并进行通报。按照一季度工作会要求,在继续把5G网络建设项目作为质监重点内容的基础上,将涉及占路占绿铁塔站址项目也列入重点检查内容。

    从检查总体情况看,各电信运营企业基本上能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操作规范,在抽取的16个检查项目中发现的大多都是行为问题,但查出的历史遗留(实体)问题50处,存在着比较大的生产安全风险隐患,其中涉及天津电信公司10处,天津移动公司11处,天津联通公司24处,天津铁塔公司5处。

    (二)抽取项目检查情况

    1.天津电信公司

(1)《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2019年北辰区第三批基站800M LTE设备安装工程》项目,施工单位施工组织设计中3名施工人员无社保信息、安全交底缺乏针对性,责任单位为北京中电高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2)《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2019年北辰区第三批基站载波扩容设备安装工程》项目,设计勘察记录不全,设计交底无针对性,责任单位中国通信建设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施工组织设计中有3名施工人员无社保信息,安全交底缺乏针对性,责任单位为北京中电高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3)《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2020年东丽区第七批5G无线网基站设备安装工程三》项目(涉占路占绿),无地阻测试记录,责任单位中国通信建设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

(4)《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2020年东丽区第十一批5G无线网基站设备安装工程一》项目(涉占路占绿),无地阻测试记录,安全交底日期晚于开工日期,责任单位中国通信建设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

2.天津移动公司

《中国移动天津公司2020年SPN接入层网络建设三期工程第一册3197#双港供热站等31个站点传输设备安装单项工程-26106-津南港辛工业区基站》项目,施工组织设计无临时用电方案,责任单位为中国通信建设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

3. 天津铁塔公司

(1)《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静海分公司2020年静海团泊网球馆西南-2046改造铁塔项目》(涉占路占绿),设计文件未注明工程使用年限,责任单位为福建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未提供施工日志,安全交底记录签字为同一人,责任单位山东省信息产业服务有限公司。

(2)《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静海分公司2020年静海团泊中惠团泊湾南-2046改造铁塔项目 》(涉占路占绿),设计文件未注明工程使用年限的问题,责任单位为福建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未提供施工日志,责任单位中徽建技术有限公司。

(3)《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西青津南分公司2020年西青张家窝镇苗木基地新建铁塔项目 》(涉占路占绿),未提供本工程施工现场检查记录,责任单位赛尔通信服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4)《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西青津南分公司2020年西青张家窝镇农业规划展览馆新建铁塔项目 》(涉占路占绿),未提供本工程施工现场检查记录,地线与扁铁连接处未做防腐,责任单位赛尔通信服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无针对性,责任单位安徽博达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16抽取项目中有7个项目的实体和行为暂未发现问题,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基本执行到位,各参建单位提交的相关资料基本符合要求。

(三)重点问题检查情况

    1.历史遗留问题检查情况

    在一季度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历史遗留安全隐患问题比较突出,在16个项目中有13个项目涉及,发现大小(实体)问题50处,较大的问题是防雷接地和抗震设防等强制性标准执行不到位,存在风险隐患;另外有的塔类基站设施周边环境脏乱差,堆积了很多杂物、甚至易燃物品,对通信设施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遗留问题具体情况详见附件《2021年一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历史遗留问题明细表》。

    2.占路占绿铁塔项目检查情况

在检查的16个项目中涉及铁塔基站类的有14个,其中有8个站址涉占路占绿,在检查中发现,从外观施工工艺上基本符合规范要求,环境无明显脏乱和不整洁现象,但在一些施工细节上还存在问题。

(四)深入参建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3月26日,我局质监站深入到天津移动公司新入围参建监理单位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第一分公司进行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该企业对检查准备不充分,现场检查过程中没有及时提供出完整的内部管理制度和监理项目资料,提供的两个竣工项目监理文件存在监理实施细则缺少针对性、施工旁站记录不详细等问题。

    我局质监站检查人员现场向该企业管理人员宣贯监理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并发放《信息通信工程施工安全教育24讲》宣传手册。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执行相关质量管理程序,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并要求建设单位要对该企业进行对标检查,将结果及时反馈我局。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各电信运营企业要将本季度通报中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含历史遗留问题)督促责任单位进行认真整改,并将问题整改情况、采取措施、处理情况以正式文件形式上报我局,实体整改要附加整改后的照片。

2.随着天气转暖,各企业要结合天气情况、建设施工特点和“三年行动计划”做好安全生产演练工作,演练要突出特点、讲求实效,扩大参与面,确实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附件:2021年一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历史遗留问题明细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

2021年4月8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