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信建设监督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25 11:58 来源:天津市通信管理局

按照《关于建立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通报制度(试行)的通知》(工信厅通〔2009〕255号)《关于在通信工程质量监督通报中增加安全生产相关内容的通知》(工信厅通〔2010〕166号)和《关于开展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通知》(工通信函〔2015〕911号)文件精神,以及我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要求,现将2022年第一季度我局组织开展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各电信运营企业按照《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7号)要求,开展了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申报工作。共申报工程质量监督项目188项,投资额总计5.7938亿元。其中:天津电信申报工程项目47项,投资额共计0.2623亿元;天津移动申报工程项目52项,投资额共计3.5855亿元;天津联通申报工程项目64项,投资额共计1.9008亿元;天津铁塔申报工程项目25项,投资额共计0.0452万亿元。

一季度,我局质监站现场检查了京津冀大数据中心的两个机电安装项目、重点街区4个新建5G塔类基站站址,涉及四家电信运营企业共14个工程建设项目,投资额总计41973.04万元。其中:天津电信2项,投资额共计2412.35万元;天津移动5项,投资额共计1820万元;天津联通4项,投资额共计37723.33万元;天津铁塔3项,投资额共计17.36万元。

二、安全生产开展情况

为全力确保春节、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和我市“两会”等重点时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1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关于做好近期通信建设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工通信函〔2022〕8号),对通信建设安全生产工作明确提出了五点要求。1月14日天津市安委会印发《开展重点时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方案》,决定自1月15日至3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重点时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1月17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安委会主任刘鹤出席并讲话,对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为做好重点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我局于1月19日下发《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关于落实<开展重点时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津通发展〔2022〕16号),要求各电信运营企业,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工信部、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本公司《开展重点时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抓好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确保重点时期通信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要结合2021年第四季度工程建设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及一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扎实做好重点时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三要巩固前阶段地下燃气管线设施保护督查成果,施工前要对现场周边地下管线进行细致探测,加强“八个一律、六方主体责任”落实,严禁对各种管线、管道的破坏。

三、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

(一)对去年四季度查摆问题“回头看”情况

我局质监站于2月17日,对2021年第四季度通报的各公司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实体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从检查结果看,各公司非常重视,及时责成参建单位进行整改(如下图)。

(二)一季度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

1.一季度质监检查,结合督查各公司重要时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落实情况,我局质监站于2月24日、2月25日和3月9日分别在联通公司本部、移动公司移通大厦、电信公司高村大数据中心现场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会议,对三家公司贯彻1月1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决策部署,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做好近期通信建设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市安委会《开展重点时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情况以及完成2021年第四季度通信工程建设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2.3月21日至22日,质监站采用“四不两直”检查方式,对市内重点街区质监4个新建5G基站站址,涉及12个工程建设项目 ,9个项目存在明显问题37处,问题比例相对较高(详见附件)。

3.典型突出问题

位于河北区意式风情区民生路与进步道交口5G基站,建于2020年10月份,位于旅游热点地区,天津移动公司和天津联通公司安装的设备均存在明显质量问题,如下:

(1)项目名称:中国移动天津公司2020年河北河东

传输接入光缆一期工程项目。

问题描述:光缆终端箱固定措施和安装位置均未

按照设计施工(如下图)。

责任单位:重庆市通信建设有限公司,中邮通建

设咨询有限公司。

 (2)项目名称:2020年天津联通5G无线网新建工程(一期)工程项目。

   问题描述:设计深度不够,设计文件施工图中未明确设备安装方式;新增设备固定方 式不规范(如下图)。

   责任单位:吉林吉大通信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虹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中网通信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做好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2022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关之年,党的二十大将在年内召开,安全生产的任务将更加繁重。3月31日国务院安委会再次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关于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4月2日天津市安委会印发了《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方案》,决定分两个阶段在全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我局成立专班并制定《天津市通信管理局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方案》,同时下发《关于落实<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方案>的通知》(津通发展〔2022〕86号),要求各电信运营企业按照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落实相关工作。

(二)做好安全生产演练工作

随着天气转暖,各公司要结合天气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安全生产演练工作,演练要突出特点、讲求实效,为三季度举行通信行业安全生产综合演练打好基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一季度隐患整改工作要求

各公司于2022年5月20日前,将本季度通报中各类问题和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采取措施及对责任单位处理情况以正式文件上报我局,实体整改情况要附加佐证照片。

 

    附件:2022年第一季质监工程建设项目主要问题汇总表.xlsx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

 2022年4月14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