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信建设监督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06 16:21 来源:天津市通信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7号),按照《关于建立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通报制度(试行)的通知》(工信厅通〔2009〕255号)《关于在通信工程质量监督通报中增加安全生产相关内容的通知》(工信厅通〔2010〕166号)和《关于开展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通知》(工通信函〔2015〕911号),以及我市有关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要求,现将2023年第一季度开展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

(一)工程建设项目系统申报情况。一季度,各电信运营企业按照《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7号)要求,开展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申报。共申报工程质量监督项目483项,投资额总计4.9896亿元。其中:天津电信申报工程项目101项,投资额共计1.4105亿元;天津移动申报工程项目76项,投资额共计1.4831亿元;天津联通申报工程项目182项,投资额共计1.6264亿元;天津铁塔申报工程项目124项,投资额共计0.4696万亿元。

(二)工程项目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2023一季度我局现场抽查了8个在建工程项目,投资额总计568.16万元。其中:天津电信2项,投资额共计103.8万元;天津移动2项,投资额共计357万元;天津联通2项,投资额共计66.7万元;天津铁塔2项,投资额共计40.66万元。

在抽查的8个项目中,有3个存在质量问题、3个存在安全问题(见附件),其它2个暂未发现问题。

(三)我局“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巡查情况。全国“两会”期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西青区4个5G基站进行安全生产巡查。其中发现中北镇曦霞路3号门前绿地基站站点天津移动公司壁挂式光交箱光缆金属构件无接地措施,未按设计要求施工,移动公司已整改完毕;发现西青区阜锦道紫金阁洗浴旁基站站点天津联通公司光缆终端盒接地线被盗,联通公司立即进行整改并表示今后加强巡视工作。

(四)预防硫化氢等有毒气体中毒事故专项整治。按照《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预防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的通知》(津安办〔2023〕1号)要求,我局部署各电信企业制定《预防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按计划分阶段实施,督导各电信企业开展全面自查。截至3月31日四家企业共自查点位410136个,自查隐患207处,已全部整改完毕,我局已将各企业自查整改情况汇总报市安委办。

(五)一季度对参建单位安全生产检查情况。3月10日,我局对天津移动公司入围企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进行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现场专项检查,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健全,设计文本质量符合相关规定要求,能够按照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开展通信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现场没有发现明显问题。

(六)2023年部省联合检查工作开展情况。按照我局第一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会议要求,为迎接二季度部省联合检查,3月15日,我局组织召开由各电信企业参加的迎检工作准备会议,对通信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及贯彻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强化培训,共400余人参加。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做好部省联合检查迎检工作。5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对我市进行2023年通信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部省联合检查,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梳理在建工程台账,规范工程建设流程,继续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并以查促改,做好迎检工作。

(二)继续开展预防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按照市安委办开展预防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二季度各企业要结合六月份全国“安全生产月”继续强化各类工程隐患排查自查自纠,加强防范防硫化氢等气体中毒窒息事故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季度质监进行督导检查。各企业上半年安全生产演练要将预防硫化氢等气体中毒作为重点,做到贴近实战,提高应急抢险能力。

(三)一季度通报问题隐患整改要求。请各公司于5月20日前,将本通报中各类问题隐患整改情况、对责任单位处理情况以及一季度开展安全生产情况以正式文件上报我局。

 附件:2023年第一季度质监工程建设项目问题汇总表.xlsx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

2023年 4月21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