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信建设监督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1-16 17:11 来源:天津市通信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7号),按照《关于建立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通报制度(试行)的通知》(工信厅通〔2009〕255号)《关于在通信工程质量监督通报中增加安全生产相关内容的通知》(工信厅通〔2010〕166号)和《关于开展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通知》(工通信函〔2015〕911号),以及我市有关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要求,现将2023年第四季度开展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

(一)工程建设项目系统申报情况。四季度,各电信运营企业按照《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7号)要求,开展了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申报工作。共申报工程质量监督项目784项,投资额总计12.4548亿元。其中天津电信申报工程项目92项,投资额共计0.7253亿元;天津移动申报工程项目253项,投资额共计8.7351亿元;天津联通申报工程项目346项,投资额共计2.7507亿元;天津铁塔申报工程项目93项,投资额共计0.2437亿元。

(二)工程项目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四季度现场质监16个在建工程项目,投资额总计3433.86万元。其中天津电信4项,投资额共计132.23万元;天津移动4项,投资额共计63.39万元;天津联通4项,投资额共3094.91万元;天津铁塔4项,投资额共计143.33万元。

质量监督工作针对工程项目的实体质量和各参建单位的质量行为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四季度在抽查的16个项目中,有6个项目存在8处问题(电信公司2处、移动公司1处、联通公司1处、铁塔公司4处),其余10个项目暂未发现问题。问题隐患如下:

1.中国电信天津分公司

(1)项目名称:中国电信东丽分公司金钟等2个机房OLT设备新建工程

问题隐患:施工单位未向全体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施工技术交底。

责任单位:中国通信建设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

(2)项目名称:中国电信东丽分公司金悦雅苑强标小区接入工程

问题隐患:施工单位未按设计施工,未对光缆金属保护层做接地措施。

责任单位:中国通信建设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

2.中国移动天津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2022年西青管道建设三期工程

问题隐患:监理单位旁站记录未注明管道深度尺寸。

责任单位: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 

3.中国联通天津市分公司

项目名称:2022年中国联通天津DCN网核心交换机更新改造工程项目

问题隐患:设计单位未对架式通信设备底部与楼板锚固、锚栓的规格按9烈度进行设计。

责任单位:天津邮电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4.中国铁塔天津市分公司

(1)项目名称: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东北分公司2023年空港复地林与里新建铁塔项目

问题隐患:①设计单位未全额列出安全生产费用,工程预算表中未体现施工队伍调遣费。②设计单位工程预算表中未体现建安折前工程费。

责任单位:安徽电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2)项目名称: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东北分公司2023年空港九如品筑新建铁塔项目

问题隐患:①设计单位未全额列出安全生产费用,工程预算表中未体现施工队伍调遣费。②设计单位工程预算表中未体现建安折前工程费。

责任单位:安徽电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二、年末在建工程安全生产巡查情况

为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专项行动工作走深走实,落实10月26日工信部发展司通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年末通信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局质监站于12月12日、21日分别对北辰区和东丽区在建工程实体项目进行“四不两直”抽查,现场检查出6个项目9个安全隐患(移动4个、联通1个,电信4个),如下。

(一)北辰区瑞顺里小区基站。

1.安全隐患:天津移动公司地线连接至铁塔钢架,未去除非导电涂层。

2.安全隐患:天津联通公司光缆终端盒使用皮线绑扎固定,不符合通信设备安装工程抗震设计标准。

(二)北辰区阿尔正销售服务中心基站。

1.安全隐患:天津移动公司光缆金属加强芯和金属保护层均无接地措施。

(三)东丽区瑞航路与西十四道交口基站。

1.安全隐患:中国电信天津分公司光缆终端盒使用皮线绑扎固定,不符合通信设备安装工程抗震设计标准。

(四)东丽区经三路与纬六道交口向西250米南侧绿化带基站。

1.安全隐患:天津电信公司光缆终端盒使用皮线绑扎固定,不符合通信设备安装工程抗震设计标准。

2.安全隐患:中国移动天津有限公司光缆金属加强芯和金属保护层均无接地措施。

(五)东丽区经中心大道与环河南路交口基站。

1.安全隐患:天津电信公司光缆终端盒使用皮线绑扎固定,不符合通信设备安装工程抗震设计标准。

(六)东丽区空港西四道与保税路交口基站。

1.安全隐患:天津电信公司光缆终端盒使用铁丝绑扎固定,不符合通信设备安装工程抗震设计标准。

2.安全隐患:天津移动公司光缆金属加强芯和金属保护层均无接地措施。

三、岁末年初安全防范通信工程巡查情况   

为贯彻落实12月24日市政府关于调度“两节”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12月27日由局领导带队,对宁河区1个超级基站、2个在建工程实体项目进行“四不两直”巡查,现场检查出1个安全隐患问题为:宁河区中南科技园基站中国移动天津有限公司金属保护层和金属加强芯接地不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做好春节及“两会”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一季度正值春节及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各公司要按照10月26日工信部发展司通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和操作规范,确保重点时期通信建设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四季度通报问题隐患整改要求。请各公司于2024年2月8日前,将本通报中各类问题隐患整改情况、对责任单位的处理情况以及第四季度开展安全生产情况以正式文件上报我局。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

2024年 1月10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